愿每一个老师都微笑着面对学生_随笔作文2023字
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的老师是这样的:年轻而美丽,温柔而耐心,尊重学生,脸上总带着淡淡的微笑,课上得好,课下又可以和学生玩得来的好老师。可现实中有这样的老师吗?似乎我们接触到的,都是有些凶但书教的十分之好的老师,可这样的老师我们又能说不好吗?只是学生不太喜欢罢了。每个老师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爱学生,但学生能更快感受到的是温柔耐心的爱,“暖水瓶”型的老师往往要让学生很久之后才发现老师对自己的爱。年轻美丽,温柔耐心,永远都是一张笑靥,这不就是杨红樱笔下那个大学刚毕业女老师米兰,仙女蜜儿所做的老师,她们都是学生心心念念想要找到的老师,却找不到,但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能在各个老师身上找到不同的和米兰、蜜儿相似之处。
老师,对尚在儿童时期的学生而言,是非常之重要的。能遇到一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是学生的幸运。学生喜欢的好老师概括起来,其实就是一位在意人性关怀的老师,平等地、尊重地去看待每一个学生。说起平等和尊重,让我忆起《漂亮老师和坏小子》里米兰老师在误解了四个学生之后,郑重其事地向他们道歉,这就是最基本的尊重与平等。
有一种教育,是令所有学生无限向往的——事事要把学生摆在首位,要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解决问题。许多老师都没有在惩罚学生时做到为学生想,也许是该罚,但请注意,您是否伤了学生的自尊心?人性关怀此时又浮现出来,用感性且理性的心理去教育学生,用耐心感化学生,只要学生还没有坏到毫无人性,任何学生都无法抵抗温柔的老师对你耐心的劝导。
老师,亦是传授知识的人,但在我看来,只有老师带着微笑和耐心,才可以真正地使学生学到知识,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小女孩,家里很穷,所以在学校里一直都很胆小、害羞,谁也没有发现她唱歌很好听。有一次,学校要举办歌唱比赛,小女孩很想参加,但她实在不敢到教导处报名。她只好心事重重地回了家。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她到隔壁柳姐姐家去。漂亮的柳姐姐有着长长的头发,令小女孩羡慕极了。
小女孩写作业时,柳姐姐正在练习唱歌。柳姐姐是艺术学院毕业的,唱歌如银铃般婉转动听,小女孩听得入了迷,停住了笔,她多想成为像柳姐姐一样的人呀!柳姐姐知道了小女孩的愿望,耐心地教她,鼓励她,第二天,柳姐姐送小女孩去上学,帮她报了名。
那天,比赛了。几位音乐老师坐在评委席上,小女孩很担心自己唱不好,小女孩站在一群高年级的大姐姐中间,显得格外矮小。她看见了一位新来的女老师,她非常年轻,桌上的名字上写着“宁老师”,宁老师脸上一直挂着淡淡的微笑。
轮到小女孩了。她穿着一件朴素的白色长裙,她向老师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吸了一口气,唱了起来:
“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
又怎会懂得要多努力
才走得到远方
如果梦想不曾坠落悬崖
千钧一发
又怎会晓得执着的人
拥有隐形翅膀”
她唱的时候,那位宁老师脸上带上了更加欣喜的笑容,对着小女孩用最灿烂的笑容鼓励她,小女孩感到她在鼓励自己要加油,于是越唱越好,最终,她取得了冠军。
在说获奖感言时,她羞涩地说:“我本来很没有信心······但是,宁老师她始终对着我微笑······所以,我感觉她在鼓励我······”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在一个人没有信心的时候,老师倘若此时给学生一个信任的微笑,学生会增添信心。老师的微笑,犹如一座桥,它引导学生踏上天上的彩虹,追求真理,一往无前,它给胆怯者胆量,在学生失落时予以自信,在学生脆弱时予以坚强,是那样亲切自然,可以打破沉闷拉近距离。要是每个老师时时刻刻对学生多笑一笑,就会给予学生更多力量,让学生更有自信心。
还有一个更为短小的故事,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小男孩,他叫李正中。他从未得到过老师的表扬,“有嘴无手”,光夸夸其谈却从不实践。有一天,他被老师狠狠地教育了一番,他作业字迹难看、书面不整洁,被老师训了一番之后,他突然想要好好学习。老师发现了他内心的渴望,帮助他,和他交流、教他题目。李正中开始努力写作业,因为基础不好,他把默写作业整整多做了四遍。他开始在优秀作业表上默默寻找自己的名字,老师在全班微笑着表扬了李正中,并说“这时一份老师最满意的作业”。他很感动,从此,字迹端正了,整洁了,这就是老师鼓励的力量啊!
鼓励,能转换为成功的动力;鼓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鼓励,是一种对学生的肯定。其实,鼓励有时很简单。有的只是投来一瞥赞许的目光;有的只是送一句热情又带着肯定的话语;也有的只是抚一下头,拍一下肩,鼓一次掌,喝一次彩……仅仅只要这样,学生就会感到老师对自己充满信心,自己也信心十足,学生就会做好事情,努力学习。因为,教师的鼓励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
老师,可以把学生带进课堂,可以让学生学到真正的知识,更加好的老师能使学生有出息、有志向,正如爱因斯坦所说,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将来思想都是有莫大的影响的。假如每个老师都微笑着、耐心地教导学生,学生也会和老师一样,微笑地学习、面对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