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伴我行1000字
文明礼仪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盏指路明灯,引领着我们健康成长,不断前行。
文明礼仪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的门面,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礼仪,不仅时刻激励自己做一个品德高尚、有素质的人,还能给他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树立自己的高大形象。
小时候,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情景:有一个五岁大的小男孩,牵着爸爸的手,另一只手攥着刚刚买来的糖葫芦。小男孩高兴地递给爸爸,说:“爸爸,您尝一口吧,真甜。”爸爸笑了,高兴地说:“我的宝贝,爸爸不吃,你吃吧。”男孩会心的笑了。当他吃完这串糖葫芦时,随手就要把竹签扔到地上,爸爸那张笑脸收敛了,立刻严肃起来,“好儿子,你不是爱干净吗?土地爷爷也爱干净,你要是把它扔在土地爷爷的脸上,那他不就很难受了吗?”听了爸爸的话,孩子明白了什么,马上把竹签扔到垃圾箱中,父亲又满意的笑了。
回想起这个场景,我觉得十分惭愧我还不如那个五岁的孩子,每天放学,我总是向父母吵嚷着要好吃的小食品,还随手把废物扔到地上,这个孩子教育我在家、在社会上都要做一个懂文明礼仪的学生,文明礼仪就是从点滴做起。
每天上学前我都会主动向父母道一声“再见”,每天放学我都会做一些拖地,洗碗之类的家务,为劳累了一天爸爸、妈妈沏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为他们揉肩捶背。这时,父母总会欣慰地笑着,夸我长大了,成为一个懂事的好孩子了。
在社会上,我会看到有的小朋友不爱护花草树木,把植物弄得枝折花落。我总会果断地走到他们面前去阻止,并教育他们应爱护花草树木,才能有一个温馨美丽的家园;若每个人都像他们那么做,世界上就没有了植物,保持不了生态平衡,导致人类灭亡。就这样,我自己以身作则,并教育其他小朋友做一个有素质,讲文明的人。
实际上,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我看过这样一条公益广告:一个玩滑板的时尚青年捡起路边一个一次性口杯扔到附近的垃圾箱;一个男孩的羽毛球落在了树上,他会把一张纸铺在椅子上,踩在纸上去取树上的球;有一个老人拄着拐杖,蹒跚的追赶着公交车,司机面带微笑地等着,等老人上车坐稳才将车开走;下雨了,一个女青年淋在雨中,一脸无奈,旁边的妇女打着伞毫不犹豫地把伞挪了一下,伞下两个人会心的笑了,这是画面由黑白变成了彩色,正如我们的生活,源于这些细小的关爱,是我们的空间更加多姿多彩。
也许,文明礼仪就是这样一小步,可你的爱心却为社会道德发展做出了一大步。如果人人都这么做,世界上就没有了庸人,都会自觉成为一名有道德、有修养的人。
文明礼仪规范,从我们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少扔一片纸,少吐一口痰,多孝敬父母,不践踏花草,多关心他人,多为他人着想,少索取多奉献。这样做,怎能给清洁工人带来麻烦呢?怎能给父母带来麻烦呢?怎能给他人带来不便呢?
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我们确实应该注重礼仪规范了,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都是小事,也许会不在意,但我们这样做不但能做一个有素质的人,而且还能给他人带来快慰,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文明礼仪伴我行,文明礼仪应该从点滴做起。只有养成了文明做事,有道德做事,才能拥有一个文明的校园,文明的城市,文明的国家。作为新时代的主人,让文明伴我们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