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甘肃敦煌,还是新疆,那里的美都是一种辽阔的美。见惯了江南的秀山丽水,来到大西北,看见雄伟的鸣沙山,茫茫的戈壁滩……感到了另外一种给人心灵震撼的美。这次行程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新疆吐鲁番。
高昌古城
高昌古城位于新疆吐鲁番的东南方向,始建于汉朝,因“地势高敞,人广昌盛”而得名。后来,这里成为了一个王国,但唐朝军队进攻并打败了高昌古城,从此这里就衰落了。不过那里的一切都基本保存了下来,就成为了旅游胜地。其中有著名的讲经堂,那是唐朝高僧玄奘,也就是唐僧去过的地方。他为了提高佛教水平,不畏杀身之祸去西天取经,沿途经过了高昌古城。国王就请他讲了一个月的经,地点就是讲经堂。
走进高昌古城,那里的黄土,那里的建筑,以及那里旅游时乘坐的驴车,都可以让人联想起它的过去。驴车跑过,回扬起一阵阵的尘土,更像是乘坐时空穿梭机回到了古代。那里的建筑已经全部被黄土所覆盖,眼前一片黄色。导游说来到这种地方必须有想象力,联想出每个建筑物曾经是什么,才能感受到它的昔日辉煌。我没有那么丰富的想象力,但每一座建筑在我的眼前依然很美——那么高大的建筑,曾经一定辉煌过;即使是如今,尽管有的建筑已是断壁残垣,却同样让人惊叹。
火焰山
火焰山离高昌古城不远,这在景点相距很远的新疆是很少见的。《西游记》中“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孙行者三调芭蕉扇”的故事使火焰山变得神秘。火焰山又称“火山”,不过它并不是一座火山,只是温度很高,这次我去火焰山时,地表温度是49摄氏度!火焰山周围,存草不生,也没有春夏秋冬之分,一年四季都很热。特别是火焰山的红色,让人更感到热气袭来。
火焰山那里还有一根长为12米的“金箍棒”——全世界最大的地表温度测量仪。这根金箍棒还没有那么容易看呢,如果站在低处,火辣辣的太阳准会让你抬起头却睁不开眼睛,睁开眼睛也是眯着缝,什么都看不见。必须站在高处看它,才能看清。49度的地表温度,其实还是不高的呢,在七八月份,地表温度六七十度都不足为奇,让你只能感叹:“热啊!”
苏公塔
苏公塔是新疆现存的最大古塔,整一座塔的建筑风格都是清真寺的风格——因为这里本来就是一个清真寺——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所去的寺庙。修建这座塔的目的,是为了纪念清朝名将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的次子苏曼。这座塔的塔顶曾经是伊斯兰教的信徒前来做念功的地方,墙上雕刻着各式各样的精美花纹,具有维吾尔族的风格。从塔顶眺望,火焰山、葡萄沟都一览无余。
葡萄沟
还没有进入葡萄沟景区,我就看见了葡萄藤,上面到处都是绿油油的葡萄,令我馋涎欲滴。早就听说新疆盛产水果,特别是吐鲁番葡萄沟里的葡萄,由于雨水少的原因非常甜。这次可以亲眼目睹,亲口品尝了,当然急不可待了。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葡萄沟。葡萄沟里,放眼望去,到处都是葡萄藤,即使是有店铺的地方,上面依然有葡萄藤!葡萄藤上的全部都是葡萄——饱满得快要坠下来了!真是“千朵万朵压枝低”。只是那里是观赏区,不让采摘葡萄,再馋都只能流口水。还好导游告诉我们,很快就要区维吾尔村民家家访了,那里可以尝到各种新鲜的水果,才让我忍住了。
到维吾尔村民家家访
路上,导游教了我们几句实用的新疆话,到了村民家就不会语言不同了。分别是你好:亚克西姆西孜;再见:或喜;谢谢:热河买体(可能写得不太对,基本就是这个样子的)
到了村民家的门口,我们下了车,便看见一位漂亮的维吾尔姑娘站在车前,对每一个人都说:“亚克西姆西孜!”看见她这样,我不禁想:别人都说维吾尔老乡特别好客,这回我真的见到了,果真如此!
进入了他们的家。他们家不算太大,左右两旁有几个房间,三面都有炕,炕上都摆着桌子,是用来招待客人的,中间还有很大的一片空地,是他们唱歌跳舞的地方。我们刚刚脱鞋上炕,那位姑娘就拿来了几个盘子,里面放着葡萄、西瓜、哈密瓜。可能是由于我经常吃的西瓜、哈密瓜都是新疆运过来的,所以没有感觉特别甜,不过比杭州的要新鲜得多。葡萄非常甜,品尝过之后,只能感慨:却是名不虚传!我们一边品尝水果,一边看那位姑娘的舞蹈。虽然平时在电视里经常看到,但在现场看,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她确实能歌善舞,随着音乐,就跳了起来,仿佛是音乐给了她灵感似的。我们简直入了迷,陶醉在美妙的音乐和舞蹈之中。直到家访结束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