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踏上这片陌生的岛屿,心中便不禁窃喜:泰国是著名的旅行圣地,这片偏僻的土地却没有太多人去踏足,它的风貌也就显得宁静。想着想着,又不禁笑起来,自己竟为去了一个偏远的小岛而感到自豪,是不是有些不正常呀?看着窗外一片黑暗,只隐约能看见一些房屋柔和的轮廓,听见浪涛拍打岩石的声响,除此以外,一片寂然,仿佛这片土地也在安静的沉睡之中。
一路颠簸,总算到了DEEVANA酒店,已是一身疲惫。回到房间,浓浓困意硬生生地压住我对这座小岛的好奇与希望,已无心再耗一分一秒,呼呼洗了便睡。
第二天醒来,顿觉一身轻松,安闲自得,睡觉不愧是一方良药啊。慢慢地洗漱,微微理了一下行李,再把整个酒店细细观赏一番才去用餐。酒店的早餐是很泰式的,当然也有些甜点,只不过不大合胃口。餐厅是露天的,有许多鸟雀在地板上啄食残渣,这里的鸟儿大多不怕人,有些甚至跳到餐桌上。我用勺子刮干净盘子里的米饭,看着这些小巧的精灵轻轻跳跃着,别有一番情趣。餐后,我们在酒店小逛一圈,回到房间里坐了一会儿,发现了一个阳台,阳台上摆满了绿植,阳台外就是泳池,几步台阶下去就是。整个下午,我们都泡在泳池里,十分惬意。
正午时分,我们去了BEACH餐厅,餐厅里的菜倒比酒店的好吃许多。猪排、羊腿、菠萝饭……其中芒果饭最好吃,温热紧实的糯米,新鲜芒果,还有冰淇淋作为甜点,口感极佳。菠萝饭是用咖喱炒的一种饭食,加入虾仁、洋葱、辣椒、鸡肉、菠萝丁等食材,菠萝的酸甜与咖喱的辛辣巧妙融和,是极具特色的美食。猪排和羊腿也很好吃,本以为这个岛屿上全是海鲜,未想到还有我钟爱的肉食,真是开心,当然还有一些海鲜,我倒也惊奇,自己不是个喜吃山珍海味的人,餐厅里却做得连我都喜欢上了。特别是普吉岛龙虾,上面有一层芝士,中间是龙虾肉,底下是一种不知名的深绿色香料,鲜美可口,我吃了许多。大快朵颐之后,已是下午三点多。大家便乘车赶往奥南海滩。
刺眼的夏阳照射着低矮的房舍与灰蓝色的滔滔大海,半旧半新的银色小面包车颠簸着一路向前。车子在SEVEN-ELEVEN超市前停下,我们赶紧进去。买够饼干、糖果和水后,大家才提着沉甸甸的棕色纸袋上了车。
面包车来到海滩边,那片沙滩宽阔、粗糙,那片海洋灰暗、巨大,翻滚着浑浊的浪水。我飞快地在沙滩上奔跑,空气中夹杂着细密的水珠轻拂过我的面颊,我恨不得把自己泼出去,化作大洪水,渗透进整片土地。
海边的时光如潮水,八点多了,大家饿得从纸袋里拿出饼干便吃,连水也不喝一口,吃完大包饼干,喉咙里又紧又干,嘴里的饼干如满口沙泥,喝下几瓶水才好些,可饥饿感却没消退,赶紧打车……
车子很快开到了夜市。夜市里热闹非凡,空气十分油腻,我们肚子空空,又热得满脸通红,只好就近买了一大包猪排解饥,猪排又肥又脆,吃得大家满嘴流油。胃口大开,又买了一包香肠吃起来。边吃边逛,又买了炸鸡。自己很爱吃油炸食品,炸鸡却让我大为失望,硬得像石头,根本咬不动。不过有得吃就行了,我吃过炸鸡,买了芒果沙冰。大喝一口,顿时凉爽了不少。又吃了烤鳗鱼、菠萝蜜饭和一种不知名的浅绿色糕点,酒足饭饱,便回酒店了。回酒店的路上还在感叹:舒服!真是舒服!
之后几天,我们几乎都在宾馆里。偶尔去看看海,海还是那么浑浊,翻滚着巨浪,水花四溅,船只来往。我喜欢坐在海边,坐在初夏的暖风里静静地闭目养神,倾听巨浪卷起海水与沙石高高翻过天际再退回海洋的声音,那是一种奇妙又丰富的乐曲,那是海洋中的每一滴水在诉说自己的故事,那声音载我到远方,到一块属于我自己的心灵旷地,我在那里抛下世间琐事,放下生活重担,身体也变得如燕子般轻盈,我想着自己在那片土地上翱翔,耳边萦绕着轻柔的乐曲,那感觉是何等美妙。我倒不笑自己做白日梦,这种非凡的感受是只有在海边、山间才会有的,那怕只有一小会儿,也会使人舒畅许多。
几日下来,我从开始对海的满腔激情渐渐变为一种长久、平淡、带点儿敬仰的感情,也渐渐习惯了海给予我们的食物与赠礼。只是无法上船,船上剧烈的颠簸会使我呕吐不止。
第五天时,我乘船去附近的一个小岛,一上船就开始反胃,极其难受,刚到岛上就忍不住吐了。中午食欲倒是极好,吃了许多鸡肉、米饭和水果,回岛时却又难受得不行,中途忍不住下海浮潜。冰凉的海水使我开始平静下来,我将头埋入水中,慢慢地调整呼吸,让发抖的身体在海水中渐渐放轻松,那种奇妙的感觉缓解了我的反胃感,我睁大双眼,盯着水下,无数条鱼儿从我身下游过,它们远比海报上那些亮丽的热带鱼更令我惊讶,无数条银色的光斑,掠过我光滑的肌肤,整个鱼群如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我指尖触碰那银色光束的一刹那,碎成了千千万万片,月影般一闪而过,眼前顿时如梦境般充满白雾,待雾气散去,只剩茫茫海水与奇妙的回忆。我希望能再见一次遇见那美丽的鱼群。
我挣扎着把头探出水面,一名黑人壮丁站在甲板上向我们招手,我双手拼命划动着海水,向船游去,可一个浪头又把我冲后,我只好用手拉住又粗又大的麻绳,一边蹬水一边让自己的身体不被海水冲走。回到劲甲板上之后,那股不适又涌上了胸腔,我只好闭上双眼惋惜:如此爱海的人,却不能在海上乘风破浪,可惜呀!
最后几日,我们乘车去兰塔岛。兰塔岛树木葱郁,青草、吊桥、红砖小屋。我们来到RAWIWARIN度假村,这里环境极佳,三面环海,如一个巨形花园,花草鲜艳亮丽,环境十分幽静,有一个绿色大湖,别致的小亭,优雅的石桥,共有三个餐厅:THEWATERMARK、THEGOLDENPOND、WAREBAR。还有无边泳池、儿童乐园、图书馆、网吧、拳击台、酒吧、乒乓桌、摩托租借处、私人沙滩等,干净整洁,像一座豪华的小城市,还有浅黛色的山顶,绝美无比。连客房都是单独一幢幢的小房子,掩映在绿树之中,客房里有单独的沐浴房、浴缸、阳台等,还有自制肥皂、驱蚊水,在这里入住便很是高兴。
在兰塔岛的第二天,我们去了THEGOLDENPOND餐厅吃早餐。那里的早餐十分国际化,有许多的甜点和水果。还有蝶豆兰汁、鸡肉和米饭。我喜欢TGB甜点中的巧克力布朗尼,松软可口,入口即化。用过早餐,我们又去了一次超市。超市里的物品比国内商品价格低将近一半,所以我们买了整整一大包食物和水。回到度假村,由于有不少路要走,我们干脆乘车到客房。房间里已经整理干净,我来到阳台,俯视整个度假村,浅黛色的山峦,鲜艳的花木,掩映在绿树中的房舍,景色秀丽迷人,可惜明日便要回去,心中充满不舍,只好出门转转。门外空气清新,暖风徐徐,夏日的气息透过斑驳的绿叶与房舍柔和的轮廓渗进懒散的空气中。我大口呼吸着,恨不得让这些气息渗透我全身,以驱赶离去的不快。这是有效的,不一会儿我便呼吸通畅,面色红润,只觉得困意浓浓,回房倒头便睡。
一觉醒来,已是下午二点。来甲米的这几天,一直与睡神有缘,不过也好,倦了就要休息,不然累病了可不妙。我稍微理了理房间,拿起买来的饼干大吃起来。妈妈刚巧从海边回来,给我带了点东西,是两只寄居蟹。我十分欣喜。稍小点的一只有白色细纹,浅玫瑰色的钳尖;大点儿的褐色,钳儿是深栗色的。我把它们放进一只茶杯里,用手指逗着玩。稍小些的那只用钳子夹住我半月形的指甲,那钳子大不过米粒,伤不到人,只是十分痒。神奇的是,有时寄居蟹缩在壳里,只需冲壳儿一吹气,那小钳子小爪子便慢慢伸出来试探,轻轻一碰,连头也探出来张望,怪有趣的。稍大些的那只钳儿大,却少灵活,被我前后逗的不知所措,那憨样儿真是可爱呢。
不一会儿我便饿了。妈妈带来菠萝饭与炸猪排,甚是丰盛。畅开肚皮大吃起来,吃饱喝足,便赶紧睡觉,整个过程我都记不太清。
曙光乍现,大家纷纷冲下床洗漱。最后一天开始了。“快些!”母亲麻利地把东西扔进包里,把包口收紧。大家纷纷帮着理东西,整理完赶紧去餐厅。
阳光很烈,来不及叫车便直接跑去餐厅。妈妈给我盛了一大碗肉汤,我甚至来不及把米饭刮干净,只能一声不吭地把汤硬塞下去。汤太油腻,使我有些反胃,抓起旁边的一杯饮料便喝,没想到是生姜汁,无奈时间已到,连水也未喝一口便去取行李。
车子开到码头,大家纷纷带上行李爬进大船。船开动了,随着浪涛的起伏上下颠簸。我眯起眼睛,努力压住腹腔里的反胃感。
不知何时,船才到岸。船上的工作人员护送我们下船。我看见他们站在甲板上,高喊着陌生的语言,欣喜地向我们挥手,古铜色的皮肤在灰蓝的海洋的映衬下闪着胜利的光彩。
船,再次开动了。
我望着那艘大船,它正驶向属于自己的海洋。透过层层巨浪,船越变越小,直到我看不见它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