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光,就有希望。”每当我想到这句话时,便不由自主地回味在漆黑的夜里眺望山脚璀璨如珍珠一般光亮的故事。
在国庆假期期间,我有幸与舅舅登山。暗想着我们是随观光游客大军的人山人海进入旅游风景区观光,便认为这是一次惬意的游玩。而当舅舅为我揭开“惊喜”的时候,眼的景象却让我目瞪口呆:原来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荒山,既没有指示牌也没有任何的安全保障设施,更加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有的是杂乱无章的树木与遭受暴雨洗礼后的泥泞不堪的小道。
一路上仅有被雨水所冲蚀的砂砾,与小路边稀稀疏疏的野花和那深不可测的沟壑。然而我的登山的乐趣并没有因为见不着想象中山清水秀的风景图所瓦解,便雄赳赳、气洋洋,一鼓作气地冲上去。在此时此刻记录了登山时间,并推测了下山的时间应该在的日落之前。
事不宜迟,便开始游览。山野的风光是新奇的、明丽的、动人的。翠竹、榕树在微风中成群结队般整整齐齐地朝着一个方向扭过去,历经狂风暴雨后坚挺下来的生命们,在金秋的时节中,依旧苍劲挺拔,绿意不减。这是一种如同羚羊蹿上岩壁一般身姿矫健的绿,它们少了春天时的娇嫩细腻,却在风中不慌不忙地摇曳当中显现出历经洗礼后的沉稳。正当我在入迷于游览山间风光时,不料我们碰上了预想不到的难题。当转过一处弯道后,呈现在眼前的,是一面光秃秃的褐色山坡。在其后,是一面未知的树林。而在山坡的另一侧,则有一面紧贴着山坡的小道。“走大路?还是走小路”“大路陡峭,需要费力气。小路平缓,走小路试试看。”我们便一起走下去。然而步伐迈开十余步后,便被迫停止了。始料未及的事情再次发生,这看似平坦的小路,其实藏匿着危险。眼前有横卧于地的绵延不断的千沟万壑,如同一只拦路虎般阻绝了前进的道路。若有行人不慎摔下去,后果可想而知。我们试着用竹竿试探一处沟壑的深度,其间,竹竿脱手跌落,许久才传来回音……“还是不要冒险了,咱们退回走另外一条路吧,也许需要多花点时间,但是少了一些危险呀。”在舅舅的劝说下,我们只好原路返回,走大路了。
正当那轮红日渐渐的沉下西山到时候,我们才意识到在这前不着村后不挨寨、荒无人烟的地方迷了路。随着夜幕降临,再加上瑟瑟秋风,让我倍感不安。我心中迫切想下山的念头越来越强,内心的恐惧更是不由自主的流露表现在慌乱的神情中。仅凭着微弱的电信号,手机的导航给我们所呈现的是一段长达约10公里的路程。与此同时,我的膝关节正承受着下山时冲击所带来的疼痛,这更为打击了我的信心,抱怨与恐惧的思潮涌上心头。“现在天色昏暗,且不说在路上冒出譬如景阳冈上的猛虎的事,稍不留神滑倒,摔进深山野林中也不是可以避免的”我胡思乱想着,步伐不知不觉中慢慢变缓。
“你们快走!往下面看,这不就是在鱼塘边的村庄吗?那里有一大片光亮着呢!”舅舅说着,在远处灯火的照耀下,他浑浊的眼睛中迸发出了一丝光芒。我顺着指示的方向眺望。果然没错,那正是我们的出发地。“可这路还远着呢,并且是否正确的路还不知道。”我小声嘀咕着,心里也没有底。“别怕,我们一直看得见灯光。而且路就在前方,你还担心回不不了家吗?”听闻舅舅此句,在刹那间,我心中犹如噎着的石头粉碎了。“看得见光,就有希望。”我们不缺这一种希望!抱着这样的自信,我重新燃起了逃离的希望。
我们在狭长又曲折羊肠小道上,用竹竿摸索着前方的路。山的形状是那样的笃定而清晰,环境是这么的宁静,周围的树木、流水,在黑暗中成为了永恒,只有一些隐隐约约的沙沙作响从茂密的灌木丛中传出。“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走出这山头呢?”我精疲力尽地问道。“别怕,我们能看见光,看到光,就有希望!”我在舅舅的鼓励中便加速前行。大约晚上七点三十二分,我们回到了熟悉的村庄与光亮中。此情此景,焦灼不安的情绪终于释怀了。
“看见光,就有希望。”这句话在我脑海中久久萦绕,挥之不去。山路的崎岖泥泞,纵横交错的坎坷,遮天蔽日的树林,还有迷途的不知所措——在克服这些困难后,在心中形成了挥之不去的记忆。除了心有余悸外,还有一份克服困难的勇气。正如同鲁迅笔下“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芒的希望;真的勇士,将更愤然前行。”,要做一个生活的勇士与用于直面困难的强者,就必然坚信“看得见光,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