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选择的人生_抒情作文1500字
“一只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微微地扇动几下翅膀,两周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可能会因此引发一场巨大的龙卷风。”
——美国著名气象学家E·N·orenz(1963)
一直都听说过蝴蝶效应,有的是老师讲的心理学知识,有的是朋友推荐的精彩电影,所以我对这《蝴蝶效应》可谓是充满好奇,慕名已久。直到前些天,我才真正和《蝴蝶效应》这部电影见面,看的时候很激动,一直在跟室友转述电影内容,看完之后更是沉浸在这部电影中久久不能自拔,总是有种自己得了精神分裂症的错觉,知道现在我才能静下心来写这部电影的影评。
埃文原来的人生:一切都从一幅画开始,一个7岁小孩竟然画出拿刀捅人这一幅血淋淋的画,而且过后竟然说自己不记得为什么会画这幅画,这让关心小孩的妈妈、老师们都起了疑心?于是,一番检查过后,一个新习惯开始被培养——写日记,记下发生的每件事。然而之后竟然又如同画中一般拿着一把刀,下一秒,刀怦然落地,再一次的短暂性失忆。接着不放心的妈妈就把小埃文交给邻居看护,悲剧正式开场……邻居拿出摄像机……失忆……见父亲……失忆……6年后,汤米指使兰尼恶作剧,炸弹爆炸……失忆……兰尼被关,电影院中埃文第一次亲吻凯莉,引起凯莉的弟弟汤米的愤恨。于是,汤米套住埃文的狗,想要烧死它,给他一个警告,兰尼解不开装狗的口袋并再次受到汤米的威胁……失忆……狗被烧死了,搬家“I‘llCOMEBACKFORYOU”……7年后。这7年,埃文一切正常,没有失忆,还上了大学研究心理学,噩梦好像已经离他而去。突然重翻自己的日记,却回到了烧狗的那一幕,那段失落的记忆……竟然被找回了?!这是真的吗?埃文找兰尼证实,却发现兰尼一直沉浸在儿童期,究竟是什么使他变成这样的?重读日记,关于炸弹的记忆被找回了,原来炸弹炸死了一个女人和她的孩子,一切都是因为汤米阻止兰尼去挽回错误……后来,埃文找到了凯莉,发现她过的很不好,第二天汤米打电话给埃文说凯莉自杀了。于是埃文在悲伤中通过日记回到了过去……
埃文在他记忆模糊的那些集结点上建起他应有的记忆。而这些记忆建起了之后,他之后的记忆将因为蝴蝶效应而全部被改写。于是他的人生也就跟着不停被改写。只是,一切并不如同埃文所设想的那样,他的每一次修正总是让事情变得更糟糕。于是,为了不至于因为自己的修正而让身边的人们也跟着遭罪,他所能做的是一次又一次地无法自拔地回去之前所有的可能修正的地方修改他和他的朋友们的人生。
电影里的那个脑科医生对于埃文的病情有这样的诊断:人的记忆储存在大脑皮层里,而埃文的病是因为大脑皮层被压迫损坏之后,从那里开始重建他的记忆,而他的整个大脑皮层总在不停地被重建。这也许也是这部电影对于埃文所遭遇的一切最科学合理的解释吧。在埃文本身看来,他的人生可以用他的方式去不停地修正改变,而在其他人看来,他仅仅只是不停地重建自己大脑皮层里的记忆。埃文最终在看着他降生的时候父亲给他录的影像的时候,他在记忆里把自己杀死在了母亲的胎腹中,并展现了很多美好的景像。在他死于母亲胎中之后,他的朋友们都健康地成长,都有一个美满的人生。也许,这也是电影最终所能给我们的美好的虚妄愿望了。
以上便是《蝴蝶效应》这部电影的大致内容,混乱悲惨的人生,虚幻迷惘的记忆,无奈哀伤的情感,贯穿整部电影的是一种生命的谜样沉重,让人不得从中进行反思。如果,我们能够挽回当初的某个错误,是不是,有些不好的事情就不会发生;如果,我们当初能够稍微勇敢一点,是不是有些人就不会那样错过;如果,我们都不曾来到这世界,是不是,原来在我们身边的所有人们将过着更美好的生活。
有首民谣说: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小小的一个错误,或许就会引起一场大大的灾难,将原本的生活搅弄得天翻地覆。
人生就是如此,你不知道这一秒的行为,会造成将来什么样的后果,亦不知道将来的某一变化会不会改变你的一生。这就像佛家所说的因果循环,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正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正是如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下一个瞬间等待你的是天堂还是地狱就取决于你这一瞬的决定。人生中处处充满选择,小到午餐吃米还是面,大到选择与某个人白头偕老。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也不可能回避选择,我们能做的只有珍惜现在所拥有的,跟从自己的心来做选择,无论将来好坏与否都永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