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荒蛮的浪漫之都-写景作文1500字
如果天堂有什么模样,那么它必定是爱丁堡,这颗苏格兰高地上镶嵌的宝玉。我去过不少城市,每座各有千秋,令我不止赞叹,然而爱丁堡,给予我的是震撼。
说到爱丁堡,则不得不说到爱丁堡的天。与其它西欧的小城镇不同,爱丁堡的天不是海的碧蓝,湖的澄蓝,亦不是铜质的蓝,干脆无比,仿佛一挥手便能将他们打消、挥散。爱丁堡的天是大笔如椽、浓墨重彩、浑厚的涂抹。那是一种令人望而生畏的景象:太阳投下的金光,溶化在粗犷的蓝与冷寂的灰中,任凭它们在空中杂揉、翻滚,互相无情的撕扯。爱丁堡的天,是野蛮的凯尔特文明的寄体,是荒凄的苏格兰高原的照影。它狂放不羁,时而舒展其脊梁,时而蜷缩其肺腑,而狂风、暴雨、劲雪、烈闪便来去匆匆。爱丁堡的天,如同旧时苏格兰部族战士们脸上的纹彩汇成,一举一动都充满着自由的气息,纵逸的风骨,让人只能俯身膜拜,而不敢对它妄下断语,指指点点。
荒蛮而神秘的蓝天之下,我穿行于更加荒蛮而神秘的森林。爱丁堡的森林,在街道间星罗棋布。不必千万顷无穷无尽,随便聚几棵古树,加之一抹灌木青苔,看上去已经有了森林的气势。绝大多数人止步于那些小小的树林,只因爱丁堡真正的森林,是如此地令人望而却步,心生彻骨寒意。无数笔挺的树木似出弦之箭,直插云霄,不仅是树干,连叶片、枝梢都仿佛化作致人死地的矛戟。一片森林,远远望去便是驻扎的军队,刀剑冷光,摄人心魄。白日里的森林只是壮阔,而夜色则为一片片森林平添几层诡异与阴森。平日里青翠的苔藓,将土地与树干都染上了一层绿,而在夜幕中,似乎每株苔藓都饱吸墨色,使人迷身于纯粹而令人绝望的黑中。那是火把、手电无法照亮,阳光、清风无法驱散的黑。它自古亘古的伊始,便已经沉滞在那里,如盘龙卧岚,猛虎伏穴,还未发声,但却已对鼓足勇气的探险者们昭示它的到来。然而,当一阵狂风掠过林梢,几丝月光逃出阴云,透过枝桠反射在苔藓的露珠上时,露珠闪烁,在墨色中一双双眼睛闪烁,不知是月光,还是几只无名的山猫、夜枭。夜半的森林总对大地、对流水、对天空无尽的倾诉着,倾诉着苏格兰阿尔斯特的神话,仍在这月色中,在这被文明遗忘的蛮荒角落悄然延续。
当你有幸避开乱石沟壑、遒枝枯根、野兽锐齿利爪,冲出凶险的山野林莽,你将威严伫立的亚瑟王座远远落在背后,惊奇的发现爱丁堡还可以有如此优雅闲适的一面。走在被雨点刷洗而凹凸不平的青石板上,听着皮鞋鞋底叩击石面发出的清脆响声,街巷行人如织,熙熙攘攘,然而没有人显得匆匆忙忙:爱丁堡的人们久居这时间眷顾的地方,深谙管控时间之道。蜿蜒远去的街道两旁,房屋也显得休闲惬意。橱窗中陈列着精美的商品,透过橱窗,还能看到店铺的老板正笑着与顾客谈天。顺着中心大道,向着山丘的方向走去,沿途大大小小的公园不断使游人驻足:古旧的路灯、新漆的长椅。嬉闹的孩童、啼叫而过的飞鸟……一切都让人觉得无比自然,却又无比美丽。爱丁堡以对艺术的热爱而闻名。这里的街巷中设有不少画廊与雕塑馆,全天开放,供人们游览参观。然而,当游人走在街道上,所听、所见,皆是无以名状的美时,无论是谁,都会觉得爱丁堡这座城市本身便是一个硕大无朋的画廊,人游于其中,每一秒,每一个毛孔都充溢浸润在绝美的艺术享受之中。(当然,浸润毛孔的还有甜面包圈的浓香)
爱丁堡的浪漫气息,在登上小丘,进入爱丁古堡时愈发彰显。烛焰迷离的古堡中,每一块不起眼的泥砖都有着自己独特而不为人知的历史。松木燃烧所散发出的奇异清香,在古堡的每一条走廊飘荡,在如绒布般厚重的黑色中,聆听火舌舔舐木材的声音,再喧闹的人,也会因一种无形的压迫力,一种渗入每一丝石缝的高贵而缄默。古堡前们正对皇家英里大街----爱丁堡的脊梁。一条大道从爱丁堡的山坡如长河般流下,注入繁华的市中心。古堡的威严与高贵,在这条大街上被彻底冲散。街头,卖艺者成群结队,五花八门的杂耍、奏乐令人应接不暇,这种狂欢直到日上柳梢头才徐徐弥散。夜晚,迈入一家小酒馆,品一杯冰凉的姜汁啤酒,静看月夜在眼前渐渐朦胧,直到老板敲杯打烊……
这就是爱丁堡,一座让再多华丽词藻都显得苍白无力的城。在阳光与空气、河流与山川、庄严与喧闹,荒蛮与浪漫的交融中,它创造出了名为“美”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