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是一条永不枯竭的河-关于亲情的作文2023字
爷爷已过古稀之年,身体一向硬朗,几乎没有生过什么大病,对于年近八十的他来说莫过于福分,对于我们这些子女儿孙而言也十分庆幸。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冒却将这份安好打破。爷爷躺在床上咳得厉害,起都起不来。奶奶哪里见到过老伴这个样子,忙打电话叫我爸过来把爷爷送去了医院。
医生说爷爷脑部的瘀血堵塞了血管,有中风的前兆。
我一直都想不明白,一场小小的感冒怎么会引发中风这么严重的病。
那天晚上我去医院看爷爷,我进病房时他正在吃饭。几盘小菜清淡的很,看着都索然无味。我甚至怀疑除了奶奶几十年菜的爷爷能不能吃的惯医院这毫无滋味的菜:他吃起来十分费劲,年迈的他连牙齿都掉光了。爷爷吃得很急,好几次都被饭菜哽住,他也想费力地咽下去,神色痛苦,脸上五官都皱到了一起,但最终还是摇摇头,无奈的把饭菜全部吐了出来。
他连最基本的吞咽功能都丧失了。
我大惊,连忙问身旁的奶奶是怎么回事。奶奶坐在爷爷床边:“咳嗽咳得厉害,又一直往外呕东西……”
我看着病床的爷爷去,他虚弱地朝我笑了笑,示意奶奶给我拿东西吃。
奶奶拿来一个苹果的给我:“你爷爷住院了,村里几个跟你爷爷一起长大的,还有那邻里几个后辈都来看看他,提了好几袋东西,吃都吃不完,也劳烦他们几个惦念着,还送了几千块钱过来……”
我拿着苹果却没有开动,只是看着爷爷手上扎着的输液管,冰冷的氯化钠溶液一点一点打进他的血管里。眼睛涩涩的,想哭却哭不出来,心也似乎被无形的针扎得体无完肤。
我不忍再看躺在病床上的他,只好把头转向窗外强忍泪意。我还不习惯在他们面前肆无忌惮的哭。最近好像一直都是这种阴沉沉的天气,半死不活的,让人憋得难受。爸爸在窗口抽闷烟,火光一闪一闪的我说:“爸,熄了吧,医院不准吸烟。”
火光闪着闪着最终灭了。
我抬头看了看表,还有半个小时打铃上晚自习,时间还早,我还可以在病房多待一会儿。可是奶奶显然误会了我的意思。她连忙从抽屉里拿出几个月饼,放进了我的包里:“你拿着去学校吃,别人给的,爷爷现在这个样子也吃不了。”我鼻子一酸,刚想说不用,却被爷爷有气无力的声音打断:“拿着赶紧读书去,不要耽误你上课。”
他的声音沙哑得不成样子,我心疼,却无能为力。
晚上回家睡不着,不知不觉间踱到阳台。窗户是开着的,夜里的寒风吹得我打了个哆嗦,我不由得裹了裹衣服。楼下传来渔船发动的马达声,望着河面上的点点渔火,我不禁陷入了回忆:
我记得我小时候住在奶奶家里,爷爷和爸爸都是在河里风吹日晒的汉子,一天下来捕下来的鱼都有几千斤,用篮子装着,用板车推都要往家里运好几趟,前院里白花花的都是鱼。在那个还没有那么禁鱼的年代,我们一家子一天就能挣好几千块钱。
后来鱼少了,我爸妈就下广州打工,无暇顾及我,只好把我放在奶奶家里。当小伙伴们都在吹嘘父母又给他们买了什么好玩具时,我只好钻进奶奶怀里,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
我抬起头,望着窗外那一轮明月,月中那隐隐约约的云雾慢慢凝结,在月光的映照下一点一点与脑海中的记忆相重合,我眼中也似乎凝聚了一层雾汽……
那时爷爷穿着他最爱的那套蓝色的咔叽布装,躺在藤椅上笑眯眯的听着花鼓戏,我也在一旁坐着,河那边吹过来的风冰冰凉的,舒服极了。收音机里的咿咿呀呀就着河面轮船的汽笛声听着也不觉得刺耳,听得久了,我也能装模作样的学着哼上那么一两句,那时的他就会笑着夸我是个“小戏精”,丝毫也不比当年的奶奶差。他原本肃穆的脸被晚霞晕得模模糊糊,反而变得柔和不少。
爷爷还是中风了。
有一次出船打鱼,爷爷闹着别扭也要去,大家拗不过他,也只好由着爷爷跟我们上了船。到了船上,爷爷显然兴奋极了,转着轮椅时不时探头往水面上看。我生怕他一个不稳掉下去,只好轻声劝他。他虽然脸上不情愿,但还是乖乖听我这个孙女的挪到了船中间。我小时候也像爷爷这样时不时抬头往水面上看,爷爷那时候就吓唬我说:“这水下面有水鬼,会把你拖下去吃了的,这水鬼呀,专门吃小孩儿!”我只好像爷爷现在这样乖乖坐下来,生怕那水鬼突然从水里冒出把我一口吞了……
妈妈曾在我眼前叹气:“不知道你爷爷和你外公谁先走。”我带着惊讶、埋怨的眼神望着她,张嘴正想说说什么,可是想着想着却也沉默了。是啊,外公得了癌症,境遇也比爷爷好不了多少,甚至是更糟。我之前不是没有想过,我身边的人迟早会离我而去,就连我也逃不开宿命的轮回。但是我怕,我怕当他们以后真正离开我时我会接受不了。可能是我想得太多吧,就像一条河流,你平常被它滋养惯了,但它突然没了水、断了源……说是无动于衷是假的,也不实际。
是的,河流。要是别人问我亲情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我会说,亲情于我而言是一条亘古、源远流长的河流,有惊涛骇浪的汹涌,也有润物细无声的滋润。也许这条河流早晚会干涸枯竭,但是,它对每一个人所带来的影响总是深久持远、潜移默化的。
何其芳说:“爱情原如树叶一样,在人忽视里绿了,在忍耐中露出蓓蕾。”我说:“亲情如河流一样,在人漠视里缓缓流过。”在沧桑中滋润着世间万物。这样的河流是宝贵的,值得人去保护、爱惜,亲情也是一样。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忽视了时间的积累沉淀给亲情赋予的独一无二。像是一坛久埋于地下的老窖,初尝只觉得这酒十分醉人,但时间长了,细细品味起来方觉得唇齿留香,令人难以忘怀。
也许终将枯涸离去,但愿时光温柔一点,让这条河流流得缓一点,能让他们眉眼如初,岁月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