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来匆匆吃完早饭后,我们一家便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借鉴了中华传统建筑修建的,一组“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我们这次一共去看了5个展厅,是按照时间顺序来排列的。展览从周朝开始,一直到了近代,直至现代。
我们先去看了陕西古代文明展第一、二和三展厅。我们首先看的是周朝的文物。一进展厅,我们就看到一件很特别的文物——凤柱斝。这件青铜器应该是一个超级大酒杯,有提手,有三只脚,口沿边上有两只凤鸟。两只凤鸟面对面,好像在说悄悄话,感觉好有趣啊!
接下来我们看到了一件有点奇怪的文物——日己觥。日己觥也是用来盛酒的,它的形状像一只大胖鸟趴在一个长方形容器上,尾巴上的羽毛很漂亮。把手像个马尾巴,方便人们倒酒或者喝酒。
接下来就是汉朝的展馆,有很特别的文物,那就是马踏匈奴雕像。马踏匈奴本来是存放在茂陵里的,后来移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马踏匈奴是一匹战马踩着一个人。这个人长头发长胡子,穿着匈奴的衣服。这马腿下为什么要加这个一个匈奴人呢?原来汉朝当时,国力强盛,打败了匈奴,所以为了纪念打败了匈奴人的战争,雕刻了马踏匈奴这尊石像,放在茂陵。
下一件文物虽然小,但是做的非常精致。这件文物是一只金蚕。这只蚕扭动的身体,抬着头,好像在慢慢地,一点点地吐着丝。这只金蚕大概有5厘米那么长,应该是标准的五龄蚕,确实是到了结茧的时候了。你看这只蚕,在拱啊拱,慢慢地,慢慢地,吐着丝,沾满了盒子,好像在准备结茧呢!
又一件国宝级文物来了,他是鎏金铁芯铜龙,你看这条龙弯着脖子,扳着身子,两只手撑在地上,然后撅着屁股,张着嘴巴,好像在炫耀自己是多么威武!龙的身上还有一点小装饰,一根长长的刺,背上的斑点,还有尖利的爪子和张扬的尾巴,像是提醒人们,它是有多么厉害。
到了元明清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方铁板,钢铁板是6×6的,本来被压在房子底下。幻方铁板上面共有36个真正的阿拉伯数字,我们现在所说的阿拉伯数字,实际是印度数字,它是经阿拉伯地区被广泛传播的,因此被称之为阿拉伯数字。从1到36组成这样一个数字方阵,无论横、竖还是对角相加,总和都是“111”。古人觉得这种数字现象很神奇,就把它埋在房子底下,希望保佑自己房子不塌,也辟邪消灾的作用。这真的很有意思。
接着我们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壶——青釉提梁倒注瓷壶。这个壶的把手像是凤凰的样子,壶嘴像是一个狮子嘴巴,壶身还雕刻着牡丹。这个壶最奇怪的就是,从壶底一个注水口注水,然后水从狮子嘴巴倒出。为什么装进壶的水正着放的时候不会洒出呢?我也不知道。
午饭后,我们继续参观,来到了大唐遗宝馆。大唐遗宝馆主要展示的是何家村出土的一些文物,其中有不少珍贵文物,比如这件镶金兽首玛瑙杯,就是一件国宝级文物。杯子是用玛瑙雕成牛头的样子,牛的鼻子则是用金子做成的。牛的鼻子还可以拔下来,让酒或者水流出来,这设计真的很奇妙啊!这杯子的造型其实是西方一种叫“来通”的酒具,我们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也看到一件类似的。这两个杯子都很好看。
我们接着又看到一个上了国家宝藏的国宝级文物——花鸟纹银香囊。花鸟纹银香囊的外观由宫殿和葡萄花鸟纹组成,可以保证香囊在使用的时候,不会被打开。香囊的内部有外机环,内机环,香盂还有外壁组成。你看假如这个香囊无论怎样转动,由于机环和金盂重力的作用,香盂始终保持重心向下,里面的香料不致撒落于外。外面的纹饰又让它显得更美了。
最后我们去看了一个关于刀剑的展览。展览大多都是近代或者现代复制品。我认为不是古代的东西,不怎么好看,所以我就稍微逛了一下就离开了。
看完陕西历史博物馆之后,我们去看了大雁塔,大雁塔一共有7层,每层都摆放着一个文物,有明代的佛像,贝叶经等等。大雁塔的每层都可以从东南西北4个方向向外观看。大雁塔还有一个走廊,里面有张照片,是日本人足立喜六于1906年的时候,来到陕西,给大雁塔和小雁塔拍的一张合影。为什么能同时把两座塔拍在一张照片里?因为当时没有高楼大厦,所以即使两个塔之间隔了很大一段距离,也可以拍在同一张照片上。据说,大雁塔下面也可能有地宫,里面可能藏着玄奘自印度取经归来后,带回中国的珍宝。但是现在地宫没有打开,所以我们什么都看不到。
之后我们又去钟楼和鼓楼。钟楼上面有一个座钟是唐代的,他的名字叫做景云钟。可是现在摆在钟楼上的只是一个复制品。真的景云钟在碑林。鼓楼上面有世界上最大的古文千古,早晨都会敲响警钟,而晚上的时候则会敲鼓,晨钟暮鼓,就是这么来的。据说,西安钟楼的钟声还上过除夕的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呢!说到报时,我才知道,原来现在我们用的北京时间,是西安授时中心发布的。西安在我们国家的正中央,从这里发出时间,到全国的范围能够做到误差最小。北京时间是东八区时间,西安是在东七区,但是却发布东八区的时间,想想还是满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