蚩尤作兵伐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之冀州(杭州)之野。应龙畜水。蚩尤请风伯雨师,纵大风有系昆之山者,有共工之台,射者不敢北向。有人衣青衣,名曰黄帝女魃。雨。黄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杀蚩尤。(山海经·大荒北经)
刑天与帝至此争神,帝断其首,葬之於常羊之山,乃以乳为目,以脐为口,操干戚以舞。(山海经·海外西经)
——引子
自阪泉之战(1)后已经过了一年。
又一个雨夜。他(2)左持青铜方盾,右持长柄巨斧,只身一人从南方天廷赶往中央天廷。夜雨滴落在他狰狞脸上,他在愤怒中慢慢走进沉思——
当蚩尤在前日决定要带兵反抗黄帝时,他自告奋勇提出奇袭,只是因为炎帝的坚决阻止没有成行。而如今战事如何他无从知晓,蚩尤也生死未卜。而就在三个时辰以前,黄帝的使者将一个布袋扔进了部落的围墙,布袋里缓缓滚出了蚩尤的人头——他再也无法按捺住心中的愤怒,抄起干戚(3),趁着夜色偷偷地前往黄帝的宫殿——
又一阵冷风吹过,眼前黄帝的宫殿重新燃起了他的怒火……
……
“陛下,事已办妥。”使者向黄帝报告说。
“很好。有必要让他们知道所有的反抗都是徒劳。”高坐在王位上的黄帝眯着眼说。偶尔的反抗对他来说,只不过是小骚动。
黄帝躺在食铁兽(4)的皮上,在胜利的喜悦中渐渐沉睡……
夹杂着血腥味的风将火把吹灭,冰冷的雨落在地上,分不清是鲜血还是雨水。殿外的骚动惊醒了梦中的黄帝。黄帝拿起剑,疾步走出殿外,只见一路杀来的他拿着巨斧,正怒目圆瞪。
他们都知多说无益,不然只显赘余。
黑云将天压低了万丈,低沉的雷声又将一片凉雨震落,几只昏鸦划破天际,预示着大战将至。
他握紧方盾,向着黄帝一声狂吼,举起千钧巨斧向黄帝劈去。
“轰隆!”
一声惊雷伴随着巨斧落下,殿前的大柱应声而倒。他意识到自己劈空,便猛地向后举起方盾,恰好挡住黄帝一剑。
天地间,雨中两个人影正拼杀激烈。
苦战。
他们从天上打到地下,从中央天廷打到常羊山下。
斧落在脚旁,剑砍在盾上。他腾空跃起,将巨斧举在头顶,挥出一片绚烂的光幕,又忽的极速落下,划出一道流光,似天边弯月从繁星间坠落而下,而老练的黄帝将长剑挥洒,斩断了激射而来的虹芒,化解了杀身之噩,宛如绚烂的银龙一般,要与劈下的雷霆连为一体。
剑斧碰撞的巨响震慑着山谷。
他此时就像一座吞着冰的火山——尽管愤怒不减,但持久的战斗带来的疲惫感还是使他变得些许迟钝。而久经沙场的黄帝却像一座燃着火的冰山——千万次的战斗早已使他麻木,而这次的对手竟能让他开始惧怕死亡。黄帝明白,必须尽快结束战斗,而手持干戚的他,却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
又一道闪电划过,给山谷带来一瞬间的光明,而紧跟而来的是强光后的短暂失明。背对着电光的黄帝看见他忽的紧锁眉头,便知道被电光闪到的他已经露出破绽。黄帝没有错过这次机会,寒冷的剑光迅速闪过,还不及他提盾,那一抹绯红便已从他的腹部喷涌而出!他碎步急退,举起巨斧即将开始反击,而腹部的剧痛使他稍有迟钝,又露出了破绽。白色的剑光再次冲天而起,剑在空中虚虚实实地挽了三个剑花,如毒蛇吐芯一般,直刺他的胸口。他什么也没看到,只是突然感觉胸口一痛,低头,一行殷红的血流下,他的胸上被划出两道口子。
黄帝知道此时重伤的他已经无力回天,便想就此收手,让他慢慢的死去。就在黄帝收剑时,怒火中烧的他奋起此生勇敢,向黄帝扔出巨斧,在空中划出寒光一闪!黄帝反应极快,本能的将身体向旁边一扑,躲过了致命一击,但当他回过神时,斧下自己的头发已被斩下一节。
此时居然他重新站起,拿起方盾,还要与黄帝进行大战。被震慑到的黄帝从惊讶中脱出神来,臂上猛地青筋凸起,眼中闪过冷光,拔剑向着他横扫而过——他反应不及,终是首级落地,项上烈血喷溅,直溅得对方满身血污。
黄帝望着一动不动倒在地上的他,终于长出一气,转身离开。
忽然,身后的动静使黄帝猛地回头,而眼前的景象更使黄帝心头一颤——雨中的他,缓慢的站起身,正在地上寻找着自己的头!
惊恐的黄帝担心他找到头后又会起身反抗自己,便拿起长剑,纵身跃向高空,然后用尽全力将常羊山劈成了两半,又把他的头踢入山谷,随后,山谷又合二为一,将他的头永远葬在常羊山中。
天者,颠也;刑者,戮也。
黄帝离开后,黑暗中的他意识到黄帝已经将头埋入山中。陷入暴怒的他竟从腹部的伤口中张开血盆大口,朝着天上怒吼;胸上的两道伤痕化作充满愤怒的双瞳,眼神直逼着灰暗的天空!他重新拿起巨斧,狂吼着向着黑云猛地一劈,竟劈出了一道伤口,日光如血般从伤口中缓缓流出,一道道光芒随即穿破云雾——
破晓。
“吾争天做帝,帝断吾首,吾便以脐为口,以乳为目,举斧刑天!”
注:(1)黄帝征服中原各族的过程中,与炎帝两部落联盟在阪泉进行的一次战争,炎帝被打败。
(2)刑天本无名,被斩首后才叫刑天。
(3)干戚,干,盾牌;戚,大斧。
(4)食铁兽:即熊猫,蚩尤的坐骑。